記得某人在爭吵當中常對我說過:我講話都帶"刺",講話很難聽!總讓他很受不了~
可每次事後我常在想…我到底是說了什麼話刺傷了他,為什麼我都不知道!
最近看到戴晨志老師書中的一段話,突然讓我有了新的啟發!原來…如此啊~

語言本身是「無形的」,並沒有刺,它不會帶刺;而是聽話的人,因語言的「影響性含義」,而產生情緒性的起伏變化。
如果說「講話帶刺」,而應該說,刺,是由聽話的人們之心境所「感受出來」的!

老實說…我常覺得人總是會犯一個錯!
面對越熟識、越了解的人,往往在說話上都會比較口無遮攔~
卻不知有些只是玩笑話的話語卻在聽話者的心中默默的留下心結!
我講話難聽帶刺?!但他講話就不機車嗎?!
那為什麼這麼多年下來我卻沒有什麼受傷的感覺,也沒有一大堆抱怨的話語!
後來經過一番探討後發現,原來…跟記不記恨、記不記仇有關~

能停留在我心中的回憶都是甜美、有趣、歡笑的~
那些痛苦、難過、不愉快的回憶我選擇將它封存在我的日記本當中
當我將心中的感受轉化成文字,而我也將心頭上的感覺轉移消化
所以這也是我這麼多年下來沒受傷的原因…

不過,如今我已不再動筆寫下我內心的感受
因為我決定~我的心不再裝那些虛情假意的垃圾!
我要把所有真實的感受通通刻在心頭上,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別再受騙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